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蕉鍊的心情故事 多元夥伴勝奇20090609

「哇啊!又斷了!」旁邊的多元伙伴小聲哀嘆著,今早開始搓香蕉項鏈到現在(08:30-10:30)這樣的歎息聲已經是第三遍了,我內心祈禱著手裏這條如細絲般的香蕉項鏈可千萬不要斷才好,否則早上所花的功夫就要前功盡棄了,從早上開始搓香蕉項鏈到現在已過了兩個小時了,我小心翼翼地搓揉它,好不容易才完成一半的香蕉項鏈而已(四十公分)。我有些欣喜又有一點的佩服自己的感覺,不由得地仔細端詳並撫觸著完成的那前半段,兩條細小的香蕉繩緊密交錯、相互纏繞,觸感輕柔卻又透著一種強韌的訊息。
當我欣賞著自己的作品時,旁邊的多元伙伴說:「這樣花功夫花時間製作的香蕉項鏈一條要賣一千才合算。」我開玩笑地說著:「如果今天這條香蕉項鏈能讓我完美地將它完成我要買串鞭炮放慶祝一下,哈!哈!」。
還有後半段要搓,我得更小心,我右手理著兩條細繩並個別輕柔地搓揉著,力量在似有似無間,使兩條細繩在交錯前就已呈現良好的韌性,然後右手壓住兩條細繩,左手輕拉住已完成的前半段,繩子在左手與右手間形成一橫躺美麗的y字型在自己的小腿上。接著右手緩慢的、輕柔的、往下搓,眼睛專注地盯著,感覺繩子在掌心與小腿之間平順地滾動、親密地交錯,這個動作非常重要關係著整條項鏈的完美與否,相對的也非常難拿捏,力道、速度、姿勢、角度,手掌、繩子、小腿無不要配合的恰到好處,再加上往上回搓距離愈長則繩子愈緊密,如此搭配得宜就會有一段五公分完美交錯緊密的香蕉繩。但一樣要特別注意力道的拿捏以及繩子交錯扭轉的承受力,稍不注意繩子往往因而斷裂,而前功盡棄。有時好不容易搓了一段卻發現前段是鬆散的,總要拆解從頭來過,有時作了五公分因不夠完美往往要拆掉三、四公分再繼續做,反正搓香蕉繩就是要捨才有得。
好不容易我終於花了三小時又六分鐘完成了一條細小的香蕉項鏈,我突然有一種「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感覺,心中也有豁然開朗。製作香蕉項鏈除了小心、慢,就是一種心性的磨鍊、修練,力量來自本身自己,有時好像自己並能隨心所欲的掌控,那心的力量自己又如何能駕馭呢?對待香蕉項鏈是一種「軟性技巧」,強硬、快速不是斷裂就是鬆散,但「軟性技巧」不是鬆垮沒有力量的,而是你有一種人家不得不臣服的內在與外在力量的呈現。對待香蕉項鏈如此,待人處世何嘗不是如此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